網頁

2013/09/29

倉庫番之二

第二年回來後由於是淡季無法直接回原先的公司上班
找工作找了快一個月經歷被放鴿子和一番波折後總算在另一家開始工作
和之前工作是類似的性質但環境不同、做事方式也不同
雖然之前有半年經驗會想照自己方式做但還是要提醒自己要歸零先學習
過了一段時間摸熟了後就開始按照自己的方式做
雖然有同事會堅持照被教的方式作而無法接受我的方式
但leader看到我的速度比較快和作的不錯就都讓我用自己方式去做
還被同事取了個綽號叫laser (我只有正式文件用真名多數都還是用larry)

之後因為其他team缺人剛好被調去幫忙,到後來每個team都待過一段時間
對整體了解就多了很多 而不是只懂單一項只能從同一角度去看
不同team待過後就會發現有時對自己team來講最快的方式卻會造成其他team的負擔
有時候只要多用點心雖然會降低自己team一些速度;
但會幫另一個team省不少時間以整體來說會比較有效率
但各team常常都是只會看到自己範圍內的事怎樣會比較快而不能較全面的去看
這時候就要有賴supervisor的管理了

剛進去時主要的主管是馬來西亞人Shaun
跟他因為聊到"the walking dead"還有lol關係還不錯
他也對我不錯幫我排到早班、有加班機會就會給我
但之後他調到不同分部的倉庫常常不在就由另一個supervisor接手
而這個supervisor管理起來就沒有Shaun好了
做事方法不好外最主要的是對人的管理方式讓我不怎麼喜歡
尤其是我在wrapteam時
wrap team的工作是把其他team送來的棧板上標籤、蓋上塑膠袋然後包膜
一開始包膜機器還沒運來都是由人工作是份很吃重的工作
(可以上youtube找wrapping pallet就可以了解這是怎樣的工作)
後來有機器後都是用機器做輕鬆了不少
但後來越來越忙時其他team人數一直增加但wrap team人數還是都只有兩三個
我做法是兩個人各用一台機器一個人運棧板
而supervisor堅持這樣太慢要一人同時用兩台機器一人上標籤一人手工包膜
她的觀點是用機器只要一個人按下按鈕就好......
但實際上當用機器包膜時不僅可以同時上標籤而且還可以檢查送來的棧板是否正確
(送來時會寫上編號但有時貨物編號和寫的編號不同若直接送出會是不小的問題)
當一個人同時用兩台機器時不僅來不及上標籤而且有錯也檢查不到
而且她會覺得慢是因為其他team加人產量提高 但wrap team沒加人速度還是一樣
用人工包膜只有一開始會比較快 只要做幾個棧板後速度馬上就會下降 而且一天可是要作上百個棧板的...
更別提到還有空間、動線之類的問題了
由於supervisor堅持她的方法而我溝通無效而那陣子作的不是很高興
後來剛好container team缺人就把我又調過去我才好過多了

由於公司大多都是透過仲介來聘員工所以隨時可以解雇人不用辭退金
隨時都可以招人或是砍人公司只要跟仲介講要求就好
所以除了少數是在公司底下的員工外;很多仲介下的員工都是來來去去
我在這家分部剛成立時就進去才做了幾個月就變成最資深的仲介員工了可見一般...
雖然對公司來說或許省錢省事,但相對的留不住好的員工
而不斷要教新人所以品質效率也不好提升
所以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的公司
在工作了約五個月後原來的公司需要人就馬上回去了

而回去才三天就接到另一個時薪29的工作而腦袋壞掉含恨拒絕就是另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